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期博鳌前沿论坛成功召开
日期:2021-04-02  来源: 

 

为加强学术交流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开阔师生学术视野,促进我校专业发展,3月28日至4月2日,我校举办了以“医工融合&国家标准”为主题的第一期博鳌前沿论坛,本期论坛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17EFF0207400项目组发起。由我校、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共同承办,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韩丽娜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王国威博士、杨文涛博士和宋晓伟博士到我校讲学,我校郭树理副校长科研设备处和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师生参加了论坛交流。

3月28日上午,在综合楼一楼会议室举办“个人健康设备信息交互模型国家标准研讨会”,由郭树理副校长主持。韩丽娜研究员了《国家标准立项评估与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报告,分享了国家标准预研与项目申报、背景发展形势、案例分析、主要做法,国家标准评价路线、评价内容与评价方法等内容。宋晓伟博士了《个人健康设备信息交互模型标准关键技术研究》报告,与我校师生分享了《个人健康设备信息交互模型标准》的撰写背景、思路与方法等内容


  

3月28日下午,在科技楼303教室举办“个人健康设备通信规范国家标准研讨会”,由郭树理副校长主持。杨文涛博士了《个人健康设备通信标准关键技术研究》报告,分享了《个人健康设备通信模型标准》的撰写背景、思路与方法等内容,包括音视频健康服务要求、居家人群对象、智慧家庭健康数字化管理拓扑结构、数字化健康档案、信息分层等规范。


  

3月29日上午,在科技楼303教室举办“临床医疗设备通信规范国家标准研讨会”,由郭树理副校长主持王国威博士了《临床医疗设备通信标准关键技术研究》报告,具体分享了《临床医疗设备通信规范、家庭健康终端规范标准》的撰写背景、思路与方法,包括家庭健康终端管理系统,连接的对象涉及医疗信息采集设备、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设备,定义了家庭健康终端管理系统的结构规范,及网络介质、通信协议、设备描述、服务描述、网络结构、信息安全等规范。


  

3月29日上午科技楼104学术报告厅韩丽娜研究员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说明、申报技巧和方法,申请书撰写要求和技巧》报告,由郭树理副校长主持。韩丽娜研究员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说明、申报技巧和方法、申请书撰写要求和技巧,并以实际案例分析了申请书撰写的技巧和方法。


4月1日上午,科技楼104学术报告厅韩丽娜研究员题为《国家专利、软件著作、论文写作技巧与方法》的报告,由郭树理副校长主持分享了国家专利、软著的申请流程与撰写方法,并以自己已经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为例进行了剖析,并对高水平论文的撰写与投稿方法与技巧进行了解读


  

随后由杨文涛博士了《自然语言处理发展现状》报告,由科研设备处刘来权副处长主持。杨文涛博士自然语言处理发展现状作了说明,包括计算机接受用户自然语言形式的输入,并在内部通过人类所定义的算法进行加工、计算等系列操作,以模拟人类对自然语言的理解,并返回用户所期望的结果。


  

4月1日下午,科技楼104学术报告厅,宋晓伟博士题为《生物电技术在康复领域的应用》报告,由科研设备处刘来权副处长主持。宋晓伟博士生物电技术在慢病病人居家功能康复中应用的可行性、必要性及现状等内容进行了阐述


 

4月2日上午,科技楼104学术报告厅,王国威博士题为《多模态影像在新冠肺炎疾病诊断的应用》报告,讲座由科研设备处刘来权副处长主持。王博士新冠肺炎多模态影像自主诊断系统原理进行了阐述,包括图像预处理、肺实质分割、新冠病灶分割、病灶特征检测、传染病良恶病情分类判断、稀疏投影下肺多模态影像重建技术、心电融合多模态影像检测、图像几何匹配、像素级融合、特征级融合、决策级融合等。


  

博鳌前沿论坛由我校发起,旨在为全校师生提供行业最前沿科技动态交流平台。通过本期论坛,进一步促进我校师生对医工融合、国家标准认识,为师生开展国家标准、专利、软著、高水平论文撰写提供了帮助。


收藏本页
返回首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