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医疗设备互联互通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日期:2023-01-15  来源:产学研合作处 

由我校原副校长郭树理教授牵头,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17YFF0207400)和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ZDYF2021GXJS205)等,已经研制报批了3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20221230日第13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202371日实施,该批标准包括:《个人健康设备信息交互模型(GB/T 42139-2022)》、《个人健康设备通信规范(GB/T 42123-2022)》、《临床医疗设备通信规范 影像设备(GB/T 42204-2022)》,归口部门为全国通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85),主管部门为工业和信息化部。

上述三项已发布的国家标准属于自主研制,它们推动了个人健康设备信息模型的规范性、一致性、兼容性和通信互操作性,促进不同个人健康设备的交互和发展,标准健康数据的一致传输。推动不同厂商医疗数字影像信息的传输与交换、医学影像存储与归档系统(PACS)的发展与各种临床医疗影像设备的互通结合,实现了异地、异构诊断资料库的共享等数据异构问题。上述国家标准在医工融合国家标准中技术处于领先地位。


收藏本页